close

  「欸?我沒和學長說過嗎?」他赤裸著上身,手邊收拾地上衣物的動作沒停,有點訝異地往這邊望過來。
  「沒。聽都沒聽過。」我也盯著他,注意力被對方前額汗濕的髮吸引,微暗的房間裡,藉由些許光影襯托肌理分明的挺拔身軀。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眼前的人不再能夠以『少年』稱呼。
  大概以為我又想抱怨身形差距,他遮著上身一邊嚷「是學長太瘦啦」一邊逃進盥洗室,接著帶點回音的說話聲傳來,繼續剛才的話題。「所以說,我打算考技職。」
  「為什麼?」記得對方成績並不算差,之前趁著假日回到中學母校,那時候還聽老師們對這位後輩讚譽有加。
  「如果能夠避掉升學高中的課業會順利許多… …」水灑讓對方的聲音斷斷續續,要稍微凝神才能聽清,「樂團好不容易要正式起步了… …」
  我好像笑了一下,倚在門邊,趁著浴室門開啟時往他頭上敲。「笨蛋,不要小看技職。」
  那傢伙喊痛,分明早一步抓住我的手。「才沒有小看,課也會好好上的,而且是原本就感興趣的科系。」說著,清澈的雙眼沒有半分退卻。
  「… …你該不會,是為了我才這麼做的?」
  交握的手感受到一瞬間的僵硬,然後他的嘴角彎起好看的弧度。「怎麼會,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說著,忽然舉起我的手,順著指尖細細撫弄。
  「倒是學長,好可惜啊,這麼漂亮的手,沒繼續彈琴不後悔嗎?」
  無所謂後悔或不後悔,那時候的我,回了他什麼呢。
  ——「只是選擇的道路不同罷了。」

  ※
  大概是學生時代頻繁熬夜的關係,現在總是失眠或僅只淺寐。那樣虛浮的感覺令人厭惡。闔眼之後全身似乎只剩下頭部的重量,在無重力的空間裡飄飄沉沉,瞭解到自己正進入睡眠的同時,半是清醒著,夢境卻也開始浮現。
  幾乎都是和他有關的夢,難過的、開心的,一幕一幕切換,然後越加快速,整夜疲憊地不斷驚醒又入眠,無法打破的循環就像永恆。
  永恆?
  分明是最令自己不屑的字眼。突然一個記憶片段順閃即逝,那個人紅著眼眶,擁抱的雙手收得緊緊的,卻似乎在顫抖。
  我們會永遠在一起嗎?
  回答我的是一室空寂。
  掛鐘顯示現在時間尚早,睡眠不足讓自己在早晨時常感到腦袋混沌,床頭櫃上總是放著二三本醒晨用的書籍。不過這會我卻是在小廳的沙發,地板踮著行事曆手冊和筆記本電腦。
  工作忙碌了起來,日夜檢查專案項目,連什麼時候又睡了過去都沒有印象。
  這個月被指派輔導一位新進的職員,正值部門事務繁雜的時候,雖然已經安慰對方不要太過勉強,不過說回來似乎也是我造成的。
  『前輩之後要請長假的嘛,別說什麼抱歉拖累我這種話,要甜甜蜜蜜地玩、替我玩回來啊!』想起昨日那人替自己開心的樣子,手舞足蹈。
  『好好,你冷靜點,我會帶禮物回來謝你的。』我笑,看他端著的咖啡幾乎要從杯裡撒出來。
  離開休息室之前,他像是想到什麼,猛然回頭。『前輩!前輩認識那什麼什麼樂團的主唱對吧?那他會不會來啊!』
  『不認識,快回去工作,我今天下午要看見完整的企劃書。』
  那新人後輩拉長尾音抱怨,身手倒是挺俐落,丟了紙杯趕往座位奔去。只是嘴裡仍叨念著說我肯定認識那誰誰,大家都見過他來探班的云云。
  「是吉他手才對… …」
  我認識的那人,即使不是站在鎂光燈的中心,往臺下隨意一瞥,依然能勾引起眾人熱情的尖叫聲。表演中神情專注,帶點享受演奏的迷醉。
  他就該是那樣耀眼到、幾乎要灼傷人的存在。

  ※
  「吉他手怎麼了呀?」
  突然一雙手拍上我的肩,睜眼看見對面烏黑的眼瞳,還故意眨了眨眼,略長的眼睫刺得我推開他,對方只退開一些,支著沙發靠背不走。
  「學長,說過很多次了,不要睡在沙發上,要睡的話也蓋條被子吧,感冒的話怎麼辦。你忘了上個月你生病發燒,燒退之後還下不了床… …」
  直接伸手堵住這不知何時溜進屋的宵小,我另一手按著額際。「停,我頭痛。」
  他就著掌心吻了下,長腳一伸跨進沙發裡伸手輕輕按壓作痛的太陽穴。
  落地窗已經泛白,外頭的鳥鳴有些刺耳,看來現在該是清晨。
  青年的動作相當輕巧,神情認真,彷彿這一刻再沒有比手頭上更重要的事情,隨動作晃動的幾縷瀏海覆上那人的眉梢,我不禁將它拂開,對方這才又對上我的視線。
  「你來了。」我說。
  距離極近的唇上揚。「我回來了。」就像早已等待許久,他應道。手還是撫著我的額角,「好點嗎?」
  「好些了… …謝謝。」
  每次見面都感覺他變得陌生了。工作的關係,無論是髮型或是穿著,總是隨潮流變化。某次問起的時候,對方無奈地抱怨,在私人行程,即使想打扮地隨性點,經紀人和其他團員的嘮叨聲就會出現在腦袋裡,相當可怕。
  認真述說恐懼的人看起來不像在開玩笑,但是莫名有趣。
  「笑什麼?」他湊過來問著,才剛感覺太近了下巴就被抬起,然後是無數啄吻落下,將臉埋進我的肩頭,緊緊相擁。雖然小聲說話,但因為就在耳旁,聲音就像被放大數倍:「我喜歡學長笑的樣子。眉頭會微微皺起來,看起來像是感到困擾、微笑的弧度不大,但是眼睛瞇起來的樣子很性感。」
  稍微拉開一些距離,對方就露出不滿的表情,聽到我問要做嗎,才又笑了。雖然久不見感覺陌生,不過只要他露出電視或雜誌上不曾出現的開朗表情,又會變得熟悉起來。
  其實我也喜歡他的笑容。
  「啊、但是早餐… …」他望向小桌上的塑膠提袋,被我揪著衣領拉回來、對著下唇一頓啃咬,感受到對方的呼吸瞬間變得不穩。
  在這之前無論怎麼樣都無法安睡,被這人攬進的臂彎裡、擁抱、接吻,喘息著索取各自所求,然後睏倦感一瞬間湧上,相伴而來還有幾乎湧出胸口的滿足感。
  這一覺睡得很久,只要睜眼看見對方還在床上,就想閉眼繼續睡下去。結果兩人賴到將近傍晚才起來,偶爾幾次見面也是這樣過的。
  「學長明天要加班對嗎?」晚飯後,也洗過澡,那人毫不在意地裸著身軀,先從冰箱拿了水瓶,才摸回床邊開始找衣褲。數年如一日的情景。
  「嗯,工作還有很多,總不能全部丟給後輩。」我搖頭,到衣櫃裡翻出一件襯衫遞過去,才又回到吧檯擦拭碗盤。
  「還是像以前一樣愛照顧人,我要吃醋囉。」
  面對這種無聊的話,只能用冷淡的眼神回應,逗得對方大笑。
  「假期前還這麼忙,好辛苦。」
  「應該是你的工作比較辛苦吧。」
  「我明天可是休假的噢!」對著我比出勝利手勢,但是一聽到我問下周的工作行程,神情又變得萎靡。接下來又是冗長的抱怨,哼起歌來明明不錯的嗓音,大半時間卻浪費在喋喋不休。
  往常的自己是要嫌煩的吧,但是只有今天… …
  「學長,這個,給你吧。」青年拿來踏進門就顯得很搶眼的樂器提袋,在我面前打開。經歷過無數場演唱會、算不清的練習次數,它靜靜躺在提袋裡,由著我的手撫摸琴面,「就當作是我,學長好好和它相處吧,好吧?」
  想起還穿著制服的少年以及那個只有吉他樂聲的向晚樓梯間。我點頭。
  「今天… …早點回去好了。」這麼說著的他似乎又變回我所不熟悉的人。
  沉默地套上外衣,在玄關道別時沒有例行的親吻。那個人低頭拉上外套的拉鍊,大半臉被兜帽蓋住,略長的瀏海蓋上眉梢,不久前還是挑染的褐髮,但是又很快染黑,我不曾見過如此適合黑髮的男性藝人,所以他染回來的時候心裡默默鬆了口氣。

 

  「學長… …?」

 

  和中學比起來,已經抽高許多,現在幾乎要仰頭才能對上他的視線。偶爾搭乘捷運的時候,就會駐足大大的廣告看板前。雖然他的臉孔被放大數倍,但是抬頭看就會覺得相當遙遠,總是趁人們開始聚集在看板討論之前離開。

 

  「學長… …」溫柔的手輕觸臉龐,似乎身體深處昇湧起一些什麼,滴落在對方指尖。

 

   說起來,明明不曾要求對方北上,那次高中結束課補,居然就看見這傢伙在我的宿舍大門前站了大半夜只為了等我回來,笑著說手機沒電了的臉看起來特別蠢。明明兩個人都很冷,擁抱的時候卻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良久,他彎腰,似乎打算背起行李。又像想起什麼,頓了頓,從口袋掏出一只鑰匙。再也不會有人半夜溜進屋裡給我擁抱,日照燈下鑰匙的銀光閃得人眼角發澀。
  「學長一哭的話,我總是會嚇得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深吸一口氣,他的身體正在顫抖著,像是忍耐什麼,但是開口聲音意外地清晰冷靜:「學長是我的憧憬,但是卻很膽小呢,真正想要的東西如果太遙遠的話就不會伸手去取。所以由我去做,去做那些、學長曾經夢想過卻沒有實現的事情,這樣一來,我是不是… …也能夠成為學長的憧憬?」
  「你果然是為了我才這麼做的?」
  「是。」他微笑,「但是你終究要離開我。學長,你說我們的路不同,那麼如果我將自己的這條路毀掉,你能夠帶我走你的路嗎?」
  這大概是自己許久以來這樣用盡全力揮出一拳。青年撞上門板發出悶聲,嘴角滲出細微的血絲。
  「剛才那是真心話嗎。」
  那個人緩緩站起身,並沒有拭去血漬,只是低著頭。但瀏海不能完全遮掩住那雙站上舞臺時,會閃耀熠熠光輝的雙眼。
  「沒錯,我的確很羨慕你,能夠什麼都不怕地一路往前,」眼角感到刺痛,水珠沾濕了視線,「你已經走到我無法到達的地方… …所以,不要、不要再說出那種否定自己未來的話… …」
  他挨近,我們握著彼此的手,輕碰額頭,他的聲音輕輕地:「失去你,是你給我的懲罰嗎?」
  在我還未反應過來之前,手上已經被塞入那只鑰匙。他揹起行李打開大門,微涼的晚風在暗夜裡,讓人有種冷冽刺骨的錯覺。
  遠離屋內的光亮,青年駐足在門外,只遠處的點點街燈照上他的輪廓,嘴角一抹溫柔卻苦澀的笑。
  「我會一直一直喜歡你,每當你在螢幕上看見我時,就會想起,你親手推開一個永遠都會深愛你的人。這算不算是… …我給你的懲罰呢?」
  他背身,大門關閉,他的身影終究消失在我的視野裡。
  良久良久,直到晨曦將至,走廊那端似有陽光灑落,在落地窗前圈起圓圓的光圍,卻無法觸及這頭仍舊黑暗如夜的玄關。我點開手機裡始終沒有閱讀、今後也再不會有新訊息的簡訊欄。我突然想,只要是你給的,是懲罰又何妨。
  電子屏幕恍恍閃動,字符卻清晰地令我想起那人最後的笑容。

 

  『學長,恭喜你要結婚了。』


  ※
  本作刊登於小說平臺裏柳原創 Urayanagi。

  裏柳原創 Urayanagi ◇ 連結點擊

arrow
arrow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