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返校(Detention)|赤燭製作

  一片被埋葬的純真,一段被撕裂的希望。
  且讓水仙腥紅地,倒在雨下。
  這座校園,你將再也看不見悲傷... ...

  因為取材的關係,原本返校的實況想留着到下週再看的,但今早開了word就坐不住,最後死心了也沒想忍,把cryaotic的實況點開一路衝到遊戲ending。精緻的美術設計有那個年代的蕭瑟與隱埋其中的默然及恐懼,BGM更是沒有任何缺失,當然遊戲關卡順暢不拖沓這點就不冗述了,我想若有人點進來,也不是想看我說這些每位玩家或實況觀眾都說過的事情,那麼接下來就丟一些阿難百感交集的心情吧。

  我說過許多次,我討厭歷史的必然這種噁心人的藉口,沒有人該去迫害誰,也沒有誰該被迫害,罪孽只有被審判過後才能有機會獲得原諒。連結近期余光中死亡的這個事情,看返校實況的時候格外令人心情沉重,他的死,我不難過,但也沒需要高興。朋友在facebook發了這樣的貼文——狼來了,狼走了——六個字裡有太多的無奈與嘆息,在這個不見容於真相的世界裡,那人便只是個過客,將他的包袱留在那個年代,無論他離去的腳步有沒有一點後悔或自責,終究是輕盈無聲無息的。

  方芮欣和余光中在本質上並沒有不同,玩家有機會理解她,是因為我們透過遊戲參與了她的人生,年輕的生命在那荒誕世界裡搖搖欲墜,但即使如此,罪孽也不可能洗清,如果被原諒的話,這罪便以另一種能稱為歷史進程的姿態背負起來,但方不想被原諒,她最後選擇的那條路走不到盡頭,斷在蒼涼的崖底,有呼呼嘯風吹來又去,什麼也沒有留下。

  返校的故事裡,我特別喜歡魏仲廷這個角色。他在故事開頭的臨危不亂,他對同伴的忠誠,他對喜歡的人的開懷,他的沉靜,他的嘆息。焚書的那夜,旁人問他什麼,他都只是隱晦地答,我想其實他都知道的,連擁有極好出身的殷老師都出逃國外,他們怎麼可能相安無事。在長久的歲月裡,他也許恨過方芮欣,但似乎更多的是憐憫,他不是聖人,他只是凡人,而且,他知道方芮欣也是凡人。

  荒野裡書本被燒盡,焦黑的紙屑任由南島嶼豐足的水氣浸潤,融進土壤裡,既溫柔,也殘酷。這島國,為什麼竟連一點斷卷殘頁也無法留給後世呢?

  我的習慣是同一部遊戲會連著不同的實況主看個三四五遍,這回也是先看cryaotic的實況(美國),臺灣的白色恐怖歷史對外國朋友而言都是比較陌生的,但也不全然如此,二戰期間與戰後,美國國內也有不少像這樣悲傷的故事,不常生氣的cry在故事結尾氣不過,忍不住罵了一聲,他們不過看了幾本他媽的書嘛!我感覺欣慰,是啊,不過是幾本書,就要魏仲廷付出他十多年的光陰,任誰聽了這個事情,都要生氣難過的。

  另一位實況主JIN(日本)在張明暉最後的告白那段也忍不住收起玩性,小聲地不斷喃喃著好悲傷啊,為什麼妳要這麼做呢,芮醬?戰爭期間,日本的治警法不僅迫害殖民地臺灣的文人志士,日本內地不少主張自由,改革,與反戰的日本學生也深受其害,實況過程裡,JIN苦澀地笑了一下說,日本也曾經這樣呢,天皇陛下萬萬歲之類的。不過我是笑不出來的。

  最後也看了網路上大推的中國實況主半支菸的返校實況,中國人甚少聽說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至少我所結識的中國朋友都不曾聽聞這些事情,但半支菸居然知道不少,實在令人驚喜,不過有時會混淆到文化大革命這點以及將望春風聽成綠島小夜曲這點倒很可愛。(XD) 遊戲結束時,他話語沉重,也有些困頓,最後艱難地道:”有些話,我是不當說的,我想這個視頻好好地躺在視頻架上,但是,但是人不是生而自由的嗎,就像張老師說的那樣!” 這些話由他來說,讓人聽了心裡多難過。

  最近正準備短篇連載弱水三千,資料裡的文字都有重量,壓得人喘不過氣,日治時期同樣是風聲鶴唳的年代,你想在書頁裡獲得自由,就得拿真正的自由來換。我想起上面JIN桑的那個玩笑話語,天皇陛下萬萬歲相對於他來說已经是相當遙遠的時空,終戰是日本人的結束,也是開始,他們悲痛,但悲痛也扶持著復育全新的國家 ; 但臺灣呢,臺灣從來沒有開始,從來沒有結束。我始終忘不了,影劇燦爛時光裡有這樣一句話,戰爭是走了,但戰爭的影子拖得好長好長——

 

 

 ◆ ◆ ◆ ◆ 相關連結

返校官方網站

返校遊戲購買

實況:Cryaotic

實況:じん

實況:半支烟sama

實況:林辰Buchi
↑最後當然也要放一下臺灣人玩家啦,
Buchi大不愧是台灣吧的靈魂,邊玩邊給觀眾科普。XD

arrow
arrow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