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筆名難月。其實沒什麼別具意義的由來,我從前的一組常用帳號開頭兩個英文字母是“xb”,若是不慎將輸入法切錯成倉頡(我很常犯的錯誤),打出來就會是『難月』二字。看久了,就拿來當作筆名。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這說起來複雜,其實年紀小的時候比起寫作更喜歡繪畫的,小四還小五那時吧,和朋友共同創作連環漫畫(數碼寶貝同人,不要問,很可怕),小學畢業前開始獨立嘗試原創漫畫,但作畫進度跟不上飛躍的思緒,劇情大綱以文字記錄,紀錄得多了,就變成小說的雛形。文字之於繪畫更有直覺性,我不否認自己懶,如果要選擇,我更傾向使用文字表現我的故事,並不是寫小說比畫漫畫輕鬆,這只是我自在的創作方式。
  中學升高中那時有意識地練習小說寫作,高中和朋友合寫長篇奇幻作品,請相信阿難真的是奇幻起家的(´;ω;`)(x ,雖然後來因為升學準備讓那部作品斷頭了,但後來也零零散散地繼續寫著,好像沒有具體的動機,就只是想寫,這更像是一種習慣。不過若非要說,大概就是希望能夠對得起這些存在自己心裡的角色們吧,想要他們好好出生、想要將他們介紹給讀者。是說現在反而變成來不及寫出來的角色就先畫出來解饞。XD
  ◆ 圍觀阿難的筆記本雜圖大公開!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沒有自覺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我知道自己很容易受影響,通常當下閱讀什麼作品,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有該作品的影子。對於創作者來說,是蠻危險的習性。
  讀者方面,好像多半覺得我的文字清淡、寧靜、古舊(?)之類。XD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我來翻翻部落格裡最舊&最新的文章:

  ◆ 餐桌上的兩人(前傳)第一章,創作年份2013   *
  他想起女孩毫不掩飾地表現對自家哥哥的青睞,不自在感又在心底漫開。吃醋?劉佑恩皺了皺眉。不對,他連那女生的名字都沒記住過,怎麼可能吃她的醋。
  突然有個不輕不緩的力道拍上劉佑恩的額頭,抬頭見劉佑旭淡淡地看了他一眼:「想什麼?吃飯了。」
  「喔… …」劉佑恩換了拖鞋,在飯桌前坐下。今天的晚餐是馬鈴薯鮮蝦沙拉、煙燻鮭魚和一大盤他最喜歡的炒飯。劉佑恩愣愣地看著。哥這麼會做飯,沒有女生不喜歡的… …
  「哥。」
  「嗯?」劉佑旭抬眼,看向弟弟。
  劉佑恩才發現他居然不知不覺間喊了劉佑旭,尷尬之於,他小心翼翼地開口:「哥會不會想要交… …女朋友?」
  劉佑旭皺眉。他不常皺眉的,劉佑恩覺得他這個難得的表情跟自己有幾分相似。
  「你別想叫我去聯誼充人數。」
  「欸?不是啦… …」劉佑恩有點氣惱,「我是看你都三十好幾了還沒個對象,在替你擔心!」
  劉佑旭狠狠地往劉佑恩腳板踩去,然後面不改色地開始動餐具:「才三十初,而且我的事不用你管。」
  最後,劉佑恩還是沒有從哥哥那裡問出什麼。不過,到底想問什麼?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直到稍晚跟段宇他們碰面,他還是理不出個頭緒。

  ◆ GayPride♥從F開始的〔何軍x何洛傑〕–前篇,創作年份2018   *
  「美女,你們何總在不?」何洛傑半摘墨鏡,對著辦公位上的女性職員笑得很好看。女人狐疑地看了看他,何洛傑鬱悶,難道自己真的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了?這時女人的座機響起,她壓下通話鍵,傳來男人淡淡的溫潤的聲音,有禮地請她端兩杯咖啡進去。女職員瞬間有了笑,乖順地應聲好,那語氣嬌嫩得能滴出水來。
  噢,原來是芳心有主了,何洛傑戴回墨鏡,在女人結束通話時敲了敲她桌面,打斷她臉上的紅暈。
  「總經理正在會客,下午的行程也滿了。」女人瞪了他一眼,「請問這位先生,您有預約嗎,您是… …?」
  何洛傑沒回話,只是笑笑,學女人剛才那樣,也放軟了語氣,溫柔地對她說:「準備妳的咖啡去。」說完便掠過她、推開裡面辦公室的門。
  何軍正坐沙發區和人說事,見他進來,愣了愣隨即笑開來,起身拉著他的手,「怎麼來了?」語氣不同於方才電話裡的淡然。何洛傑也對他笑,臉湊過去吻他的臉龐,吻後探出舌若有似無地勾著何軍的唇,動作自然,不過恰到好處地讓來不及阻止他進門的那女秘書看見。
  「咖啡呢?」何洛傑半個身子還掛在何軍身上,微側頭笑著問滿面錯愕的女人,何軍一陣無奈,向門邊點了頭:「蕭秘書,麻煩了,三杯咖啡,一杯加牛奶。」
  那位蕭秘書踩著高跟鞋叩叩叩地出去了,當然何洛傑也沒指望她真會端著他的咖啡進來。何軍看著懷裡的人、小聲說,「我有客人,你剛才那樣… …」話說得像在埋怨,但仍沒放開摟在何洛傑腰上的手,何洛傑撇嘴,將何軍推開,自在地坐上沙發。「慌什麼,我拿好戲招待客人,不是人人有這種禮遇。」

  兩個作品都是短篇。早年的寫作方式比較平鋪直敘,有種畫面上有什麼就講什麼的感覺,就像漫畫文字化;現在寫的有更多敘述,角色的心情更常以角色的動作、天氣、景物表現或暗喻。我很常創作心口不一的角色,所以說話語氣反而不一定能詮釋角色的心情。
  題材方面,在我自己的認知裡,奇幻作品都需要有龐大的背景,動之十或二十萬字,準備不易,所以後來從奇幻冒險轉寫中短篇幅的耽美(懶)。學生時期常寫校園故事,開始工作之後想寫的就更廣了,不過去年一整年都在連載《餐桌上的兩人》,主角之一是大學生,果然還是脫離不了校園啊。故事走向倒是都沒什麼變,我是否毫無進步呢。):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沒有限定喜歡什麼樣的寫作風格,好作品都喜歡。故事的話……我喜歡渣攻賤受,最好虐渣攻虐到他跪著哭求受君回來。:D 看得很舒壓,嗯。:D 不要問我經歷過什麼
  符合上述設定的(好吧也不是太符合,攻不夠慘)有孤君的《穆然》和《情終》。不過其實我真正喜歡的作品幾乎沒什麼相似的地方,例如配菜太咸的《不夜城》、《秋雨微涼》、《查無此人》,是三個不同面向的故事,講述好好活、好好去愛的人生;或者綠野千鶴的作品,不是我慣常偏好的虐文,都很甜很逗,但都很喜歡。
  ◆ 看更多阿難推薦的BL小說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還真的……沒什麼頭緒啊。XD大概就是對角色的愛情吧,越喜歡的角色出場的橋段,寫得越開心。沒有擅長的,寫小說好難,太難了,豆頁痛。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不擅長寫長篇故事,主要在於拿不準感情線的進度與劇情節奏之間的平衡,短篇雖然也不好寫,但篇幅上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另外也不擅長寫肉。至於其他的瓶頸,若不是背景資料準備得不夠,就是對角色愛不夠。QQ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最近一部短篇連載小說構思和修稿斷斷續續地寫一周完成;最近一部中篇連載小說則是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寫,速度大約是一個月一個章節,預計寫六章,但寫到第二個月就沒有下文了,因為我卡死了… …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比較有系統地準備的作品是餐桌系列,從角色基本資料(體型生日星座髮色眼色個性等)到環境背景(學校課表職場職業住處格局等),有文字資料也有蒐集地圖或照片資料,連同劇情和每章大綱全部大約準備了兩周的時間。我是事前工作沒有做好,後續進度就會受影響的類型,所以背景資料當然越詳細越好。

undefined
(《餐桌上的兩人》大綱、人物介紹和段落筆記,連載時會將故事的部分資料貼在書桌這一面的牆上。紙膠帶上面是《從F開始的》的資料;左側拍到一點點的是段澈故事的一些筆記,緩慢進行中。)

undefined
(短篇連載《弱水三千》基本背景資料,原本預計是兩篇完結,所以資料就整理在線上文字檔,不過這個故事比我想像得更難掌握,我想是資料還蒐集得不夠吧QQ 目前文章是隱藏狀態,so你們看不到噢。:D)

undefined
(同樣是《弱水三千》,素材很多要做歷史考究,參考資料有書籍、報章,與網路找來的專題研究。圖是資料集的一小角。)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要睡飽、要心情穩定、要把瑣碎的事情都先處理好、手邊要有水杯、環境不能太冷或太熱……好我知道我很煩。XDDDD 若是趕稿的時候就不吃飯(吃飯會打斷思緒),但要有糖果和耳機和超大音量能隔絕所有人聲的音樂。

 

  ◇◇
  問卷全部有20題,後面的題目放到下一篇文章,近期會發上來。這份問卷是好友霧迴和夜湘羽依丟過來的……其實他們丟來好久了,我現在才寫,對不起。_(:3 」∠ )_

  霧迴寫很美的詩,也寫許多短篇耽美作品,近期正嘗試中篇連載,大家可以到他在鏡文學的專欄看看轉轉。霧迴的文字總纏繞一絲一絲的眷戀與想念,靜謐的或者悲傷的故事,都緊扣人心。
  ◆ 霧迴的粉絲專頁
  ◆ 霧迴的鏡文學

  阿夜寫奇幻精美的小故事,片段文字裡有廣大浩瀚的世界與愛情,例如沒有記憶也深愛著彼此的羈絆;例如寧靜湖畔旋起悠揚的琴音而離別的腳步不曾停歇;例如被燒盡的殿堂裡,天使與惡魔彼此怔怔相望。
  ◆ 夜湘羽依的粉絲專頁
  ◆ 夜湘羽依的Blogger

 

 

arrow
arrow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