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先閱讀寫手問卷20題〔上部〕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現在多是打字,但手寫同樣令人難以割捨,握筆的力度與紙張的觸感,就像要將角色的靈魂真正刻劃出來那樣。創作初期可能使用google文件記錄大綱,也可能寫在隨身帶的記事本裡;正稿若是電腦打字,不出意外的話通篇都會是電子檔,反之亦然,手寫的故事到結局都會是手寫。

undefined

undefined

我的習慣是打字稿或手寫稿都會先弄個layout,紀錄詞彙、語句或我想要在文章表達的感覺。這邊是打字稿,出自今年的GayPride賀文(從F開始的,何軍x河洛傑*)

-

undefined

undefined

餐桌新篇則是例外,開頭皆是電腦打稿,到第九章的時候無論生活或創作時的感覺都陷入低潮,於是重拾紙與筆,轉換寫作方式,一路手寫到結局。(餐桌上的兩人〔新篇〕*)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這麼說起來,對我而言似乎沒有所謂的草稿,頂多就是V1版本、V2版本這樣多次修稿。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年的520賀文,第一與第二版本比較起來,後者增加許多親密的互動;黎尚晟方面也修改得更加游刃有餘。(520♥絕對利己主義戀愛〔晟綸的場合〕*)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喜歡雙向暗戀,以及彼此相愛卻不得不分離,大多是虐心向的劇情;但也喜歡甜的,例如珍惜對方的心情、吻、溫暖的擁抱。這算是題材嗎?我好像沒有回答到問題。XD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喜歡的文字創作者請見本問卷第5題。XD(點擊連結閱讀問卷題上部*)
  受影響比較明顯的作品是餐桌(新篇)頭幾章,寫作的時候正讀綠野千鶴的《失憶了別鬧》和《鮮滿宮堂》,某些地方的敘述方式變得有點像綠鳥大大,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自己是覺得蠻不妙的……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曾經想過,現在不這麼想了,不過與其說認清現實不易,更像是我自己也避免往職業作家的方向發展。現在本身的工作也是創作性質,是我喜歡的工作,但是再喜歡終究得遷就上司、客戶、市場,我不希望這樣尷尬的境遇也發生在我的小說作品上,寫作該是自由的。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上學那會寫的故事總有同學支持,不過開始頻繁寫作、將作品發佈到網路上之後卻是乏人問津,一方面是那時的自己不懂宣傳作品,另一方面則是網路上好的作家何其多,能夠受到關注的機會是很少很少的。也因為這樣,第一次收到讀者留言的心情,相當開心並且激動,我想同是創作者的其他人應能感同身受,那份喜悅絕對是非創作者所無法想像的。
  因為太過緊張興奮,我過了許久才回覆那位讀者,他同時也是作者,也在寫作小說,我偷偷關注他的作品許久,都是很美的故事,直到鼓起勇氣在他的作品底下留言,卻沒有任何回覆,他已許久沒有在自己的專欄活動,直到現在依然杳無音訊。我最大的遺憾便是沒有來得及對他說我也喜歡他寫的故事,讀者與作者的聯繫竟是如此薄弱,這份認知令我震驚,也難以忘懷。之後我不想再錯過任何一次向作者表白的機會。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歡,喜歡的程度就是即使熱情被消磨掉了也會慢慢地繼續寫下去。寫作是我的生活方式。(: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沒有最喜歡的,應該說,當下寫出來的都最喜歡。近期寫過感覺比較不錯的一段在中篇小說《夜風涼書》第二章* :


  「我是雙性戀。」韓立彰覺得對今後再也不會見面的人出櫃沒什麼大不了。
  秋杰將手機還給他,微笑道,「我是同性戀。」
  大約因為面對非異性戀,秋杰才能這樣向他坦承性向吧。但不知道為什麼,韓立彰覺得這個笑容似乎更像在獎勵他的誠實。
  「那我們現在怎麼辦?」秋杰故作嬌羞地問,他們用半個晚上,將自己幾乎半個人生都聊給對方聽了,早就沒有生人初見的矜持。
  「不怎麼辦,我有女朋友了。」韓立彰故作冷漠地撇他一眼,然後欣賞秋杰浮誇地坐倒在地上演了一齣痛徹心扉。
  「但我不愛她。」
  秋杰抬頭看他。
  明明韓立彰想留秋杰一人在這自故自地演,他正拎起垃圾袋要到外面丟;明明他在思考旅店的工作人員明早發現他們在房間裡飲食後向他討清潔費的可能性有多高,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突然脫口說出這一句。
  他不愛她,他一直都知道,但他未曾想、也未曾需要向他人說,尤其不需要對一個陌生人說。
  「我,去丟垃圾。」韓立彰確認自己有帶房卡,便拉開門出去,隱約想自己這樣是不是很像在逃跑。

  韓立彰與袁秋杰有那麼多相似的地方,但性格和對待感情的態度卻是那麼不同。坐倒在地的那人,仰首望過來的眼神卻更像在俯視他人,讓韓立彰不得不怯步、不得不逃離。這段描述對我別具意義,其實整個故事都是。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不討厭自己的作品,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嘗試更活潑歡快的敘述方法。

20)最後,請你點名五位同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五位好多噢,我盡力。XD 各位朋友敬請留意痞客邦站內訊息或其他私訊,阿難會在近期寄出問卷邀請,並不強制填寫,但若能一起玩就太好了。(:

 

  ◆◆ 0710update

  謝謝朋友們陪我玩!。・゚・(つд`゚)・゚・ 畢竟在忙碌的暑期前夕丟問卷,我還先做好會被放置play的心理準備,但大家都好佛,太感謝!這樣一一閱讀每位創作者的寫作幕後,感覺收穫好多,有許多不同的地方,也能找到許多相同的地方,十分有趣,再次感謝。(:下面貼各位創作者朋友們的連結,歡迎大家到他們的專欄看看玩玩。

 

  月月是混亂邪惡型寫手,爆炸般的靈感與手速,從腦內的一個畫面起始,轉換成文字,在讀者眼前綻放出一章章絢爛綺麗的花火。
  (推薦閱讀:《永夜的獨奏歌》;《世界樹之上》)
  ◇ 月不笑的痞客邦:月亮、月亮彎彎,掛在天空上。

 

  泡福是守序中立型寫手,逐步堆疊建構,一筆一字或緩或慢地敘述那些歡快的、笑鬧的、悲傷的、珍重的、相伴的故事。
  (推薦閱讀:《學長,等我一下!》;《癮》蕭林系列)
  ◇ 泡福的痞客邦:盼望有一日

 

  伊豆是守序邪惡型寫手,週週不懈準時上稿,規律發布的每個新篇背後有一人、手如流風勁電、字句雕琢細膩、銘雋深刻。
  (推薦閱讀:《ATHEOS》;《ALIVE》;《孽緣》)
  ◇ 伊豆的Blogger:虐的美味
  ◇ 伊豆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