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向光植物|作者李屏瑤

  同志文學 ◇ 趨光 ◇ 愛情物語

  文案:

  「我還不確定我喜不喜歡女生,但是我覺得我喜歡妳。」
  「只有覺得不行喔,要不顧一切的那種。」

  『學姐』,大部分的時間,我都這樣叫她。即使在朝會結束,操場被全校學生占據的時候,如果我喊一聲『學姐』,我相信,她一定會回頭。她會知道是我。」高中女孩愛上學姐,學姐也愛著女孩,她們與學姐的前女友一起……一起使用當年最流行的GD90手機,型號顏色一模一樣的三胞胎;一起聽聞其他女孩們的死去,抄經般寫下「這個世界的本質不適合我」;一起喝了第一口未成年的啤酒,一起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一起租了一間公寓,以「家」命名,直到對講機的另一頭,再也無人回應。

  「想哭的話就哭出來喔。」學姐說。

  妳有點想要躺下,就這樣在她身邊沉沉睡去,直到世界末日。


  她的黑裙子,我的黑裙子,被燙得筆直尖銳的摺痕;女生與女生之間,一百道等待跨越的界線。

  異性戀的愛情叫作『愛情』,同性戀的愛情卻要叫『同志愛情』;異性戀的愛情故事叫作『愛情故事』,同性戀的愛情故事卻要叫『同志愛情故事』。然後人們預想內容將會充滿批判與痛苦的自我審視,以及大聲疾呼社會不正義卻終究難以成全美好的結局。

  但這不是向光植物,她的每頁字句與你與我所經歷過的愛情並無不同,甚至可能更加純粹。純粹地因那人的喜歡或不喜歡而感覺滿足或痛苦,並且無論如何,都固執地向對方奔去。某些時刻,人就是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書封色調明淨,一如作者的文字給人的感覺。向光植物用詞不難,故事線簡單明確,讓人能夠輕易地融入主角的心境,隨著學姐的一顰一笑起起落落,初戀的小心翼翼展露無遺,更多的時候,令人不禁莞爾笑嘆。

  主角說: 「我還不確定我喜不喜歡女生,但是我覺得我喜歡妳。」學姐是這樣回答的,「只有覺得不行喔,要不顧一切的那種。」

  她們將彼此鎖進無色的空間裡,背向而立,因為嫉妒,猜忌,以及說不出口的愛,她們漸行漸遠,直到幾乎失去一切之後,才發現自己始終活在有對方存在的世界,只要伸手就能擁抱的距離。

  特別喜歡裡面的一段句子。「如果我喊一聲學姐,我相信,她一定會回頭。她會知道是我。」茫茫人海中為什麼你總是能夠找到我,為什麼我總是能夠找到你。因為我們就是彼此的唯一。

  向光植物實在寫出太多自己的遺憾。故事雖然淡淡的,有些苦澀,不過讀完之後能夠感受到勇氣。作者在書末的附錄談到,取名向光植物意喻植物依光而生,如果將它拗折往其他方向,是會斷掉的。

  ——那麼,既然無法迴避那些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就向他們直奔而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談聚樂 向光植物
    全站熱搜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