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杜燦這人是這樣的:對誰都自來熟,對誰都熱情如花火,愛笑又愛怒。看什麼不順眼,第一個衝上前去懟,生了一張伶牙俐齒的嘴,為人還特別公義,說出的話句句有道理,常懟得人面紅耳赤、還不了口、甚至心底都要隱約認同他了。
  我沒和他懟過。我和人吵架的機會屈指可數,一半是懶;一半是,我有說話障礙。時常沒有辦法正確覺察他人的意思(無論明示或暗示),開口又總詞不達意。讀寫比說話容易多了,我告訴自己就這麼沉默著吧,還能裝成智者那樣,雖然我也不知道人怎麼看我的,反正會搭理我的對象微乎其微。
  好罷,更準確地說,會搭理我的,只有杜燦。究竟他如何會找上我,無從得知,相處起來時常他說,我聽。杜燦就是個不消停的,同樣的事情可以重複說,我總疑惑自己哪裡來的耐心,大概就和我們竟會走在一起這事同樣無解。
  他是那樣地耀眼,那樣拚盡全力燃燒全身上下的自己,彷彿連汗毛都自帶酒精,稍一摩擦便能併出星火。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冷雨澆灌後,熄滅的火叢下是一根根冰冷的尖刺,杜燦把自己武裝起來還不夠,乾脆將自己點著了。點著火,人碰不到他,至少遠遠看過去還挺漂亮。那是璀璨搖曳卻冰冷刺目的艷火。
  這樣的杜燦卻是主動靠近我的。好像他知道唯有我能夠看清他;好像他知道即使無法擁抱,我也會待在他的身邊;好像他知道,即使別人避開他,我也會,視他如最珍貴的寶箱,一遍一遍摩娑著他外殼繁複扎手的雕花符紋,打不開他又試圖去打開……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一直以來的疑惑終於有解答——原來不是他找上我的,早在許久之前,我的目光便先找上他,追了上去——可當我找到答案了。紅吱吱的刺蝟又豎起一身的刺。

  /image source from PEXELS, taken by Suvan Chowdhu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人交換文
    全站熱搜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