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推薦序:《媽媽》◎作者不精明

  …

  閱讀不精明的新作《媽媽》,彷彿遊走海底。每字每句,就像踩上與主角相同的步伐,那樣地沉重又輕盈,毫無聲響,只有無數泡沫在幽暗空寂漂漂飛浮;又或如緊貼主角的呼吸,壓抑又微小謹慎地,試圖在這個太過難以生存的世界裡,活成自己所喜歡的樣子。即使成為他者也無妨。

  作者在文案這樣寫主角——林治崇是一個神秘的人——儘管林治崇更相信自己再平凡不過。擁有平凡的悲傷與絕望;很久很久以前將所有祈願埋藏在體內某個最深的角落,於是很久很久以後便什麼也不求了,一邊走著一邊遺失著,彷彿失去任何感受幸福的可能性。如此平凡地,一個人寂寞著。

  這個故事代替讀者演繹那些始終墊在心底,卻不曾真正被挖掘、被曝曬展現的深層自我。她不同於以往作者的任何一部作品;亦不同於白先勇的《孽子》(在慾望與愧疚困頓的夾縫裡掙扎求存,字裡行間完美揉合一切悲憫與殘酷);或者許佑生的《男婚男嫁》(禁忌的情感被刮劃綺麗斑斑的傷痕,終將誕生最美的結局)。

  七零年代延續出一整個壓抑的世代。壓抑世代小心翼翼地黏合牽繫家庭、社會與個體存在價值的那道繩索,嘗試尋求平衡。儘管每個人都知道,平衡不過是沾裹美好糖霜的想像,碰觸即碎,碎了也憑赤足踩踏出鮮血淋漓的道路,步步前進。

  而九零後的我們,是漂浮的世代。在家庭與自由之間,果斷選擇後者,切斷每一條沉重的聯繫,成為無根浮萍。或許主角林治崇自帶的那股『神秘』氣質,便是面具下被偽裝太久的面容,最熟悉、最陌生、擁有最不可被人感知與探究的薄涼。

  『我啊,一直覺得自己已經不是當時那個,被打時會哭、會躲、會求饒的孩子了,可是當我按上火辣辣的臉頰,滿身疼痛看著滿地狼藉時,卻還是悲從中來。
  我走出門外對著盆栽沉默相對了好久,陽光將我後背照得熱燙一片,一晃眼過去當媽出門要買午餐而叫我回家時,已經又過了三小時。……我知道媽放棄了、累了,可能是爭不動辯不過了。……可這瞬間我卻像是嘗到了一絲自由。』——ch.17劫後餘生

  我尤其喜歡書裡描寫這樣一段情節。主角自臺北風塵僕僕(同時憊懶漠然地)回到臺中的家裡;挖剖般(同時掩埋般)首次向母親說些自己真正想說的話。午陽燒灼,背光之人呼吸間彷若身處冰封雪地,他說,他嘗到自由。但自由原來是如此冷冽苦澀、悲傷寂寞的嗎?

  比起『自由』,其實閱讀時實際感受到的是『禁錮』。為什麼父母與兒女,總是以一種束縛與被壓迫的關係相繫彼此呢?華人家庭似乎孰悉於將愛加工作精緻的鳥籠,又或鑄成威權鐵律。但當父母發現對孩子再也不能任意拿了衣架打、揚手掌嘴,再也不能因為『你的學費和生活費是我付的』所以『你就要聽我的話』時,為什麼他們就放手了呢?

  是否曾經的愛已被扭曲耗盡;是否由愛產生的關係是不存在的。對於家的印象,我始終無法正確描述,僅隱約模糊地意識它是責任亦是負擔,可能由許多委屈與不情願所組成。它有愛,有一點點,彌足珍貴卻太過稀少。是否,若接受這樣的愛,便要轉身背向渴望多年的自由?

  最終林治崇逃離家裡,回到他在臺北的歸處,又濕又冷,又傷又痛。他在臺北車站,正是大雨時,外頭的雷聲顯得比他自己的生命更加深刻與響亮。他說,他很想家。不存在於任何地方的家,也可能,他想念的是一片荒蕪。

  故事以『親情』作為主體,圈繞出『友情』與『愛情』的輪廓。林治崇在好友楊淑娜半玩笑半撮合之下,認識了氣質空靈的GayBar老闆『媽媽』。生為男性,卻被稱作『媽媽』,從讀者的視角看來是新奇有趣的,也存在能使人細細品味的深意。他們相遇在彼此的生命裡,對林治崇來說,媽媽太早到來;而對媽媽而言,治崇太晚迎接。或許他們之間,無論身處哪一條時間線,皆不能擁有更好的邂逅;卻同時也無論身處哪一條時間線,皆只能使一方為另一方陷落。

  媽媽沒有熱情,僅存餘溫,武裝自己卻不顯銳利,掩飾在密不透風的薄紗之下,若有人揭開了,會訝異裡頭一片空空如也。媽媽在林治崇眼裡始終是過於美好的樣子,事實上,似乎透過主角雙眼看見的世界,便是蘊著些許搖曳的美感的。我喜歡每一句林治崇對媽媽、對楊淑娜、對他的姊姊、對他母親每一個人的敘述,無力拯救,又顯漠然。

  林治崇是這樣的,冷漠且殘酷,甚至或許他不真的喜歡任何人,那更趨向憧憬與憐憫的集合體(憐憫自己也憐憫媽媽)。他不像媽媽或者楊淑娜,不曾燃燒亦不曾刻骨銘心;不像他的母親也不像姊姊,即使壓抑卻不足以怨懟——他最沒情感,因此才能夠活成他人的樣子——我想林治崇就是這樣的,但我不知道,究竟該如何向他人解釋,這並沒有不好。

  只是愛太少了。只是可惜。只是沒有人是好人,並且沒有人願意成為壞人。

  …

  ■作品連結|鏡文學Mirror fiction
  ■作者臉書|不精明(個人頁)
  ■讀談聚樂|漂浮世代的狷狂與冷寂:媽媽

  /image source from PEXELS, taken by Guilherme Ross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治崇 媽媽 不精明
    全站熱搜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