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小青峰... ...愛情很窄,但是世界很大。』黃瀨說得很輕,淚水潰堤卻仍然無聲笑著。青峰一直沒說,他喜歡黃瀨笑起來頰邊漾起淺淺的梨渦。但是他給他最後的笑容太痛。
  『我喜歡你啊,但是,也只能到喜歡了。』
  那是什麼意思?青峰想問,但是黃瀨的淚水灼燒進他的胸腔、燙得他開不了口。他該說什麼?當一個理所當然以你為中心轉的傢伙突然不再看著你了該怎麼辦?青峰大輝不知道!然後黃瀨消失了。很久、很久,青峰始終無法告訴他,從前的自己沒有傳達出的心情,
  愛情很窄,但是世界很大。
  只是我的世界,不過就是你的心。
  黃瀨。/

  …

  借了文中感觸比較深刻的段落,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表現的劇情核心——愛情很窄,但是世界很大——每個人總會有這樣的體悟,即使很愛很愛對方,自己心裡卻清楚且無力地認識到,只有愛是不夠的,因為年少時候的愛情終將被繁瑣的日常生活耗盡、會隨時間消逝在歲月的長廊最底端,那廊道遠得甚至讓你看不見盡頭。
  這種注定失去的預感是難以解釋的,就像我永遠無法理解白頭偕老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我沒有見過那樣的例子,但隱約嚮往它是真實的:有另一個與你不同卻又相同的人,會用你的步幅與你行走,而你會依照他的頻率同他呼吸。他不是拿愛情去愛你,他是拿他的整個人去愛你,在寬廣的世界前許下承諾,儘管彼此都無法數算生命的長短——會不會有這樣的人?
  秒速57號線描述最純然的初戀,描述破碎與背身別離;七年後再度重逢,曾經掏心掏肺的那人成了沒心沒肺的人,黃瀨站在青峰面前,眼瞳清澈得像身後環伺二人的法國南岸璀璨的海,有些虛幻,有些冷漠。七年啊,太短了,短得不足以忘卻思念;太長了,長得足以耗盡激情。也長得,終於能讓他們冷靜下來面對對方,他們都不是曾經的他們了,有新的困難與顧慮。但我想這樣是好的,時間的洗練讓二人看清自己所珍惜的事物,也看清面前的那人,那是愛真正的樣子。

  ■ 青黃《秒速57號線》作者◎四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