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下寫作路上的事情。

  這是一條孤單又漫長的看不見盡頭的路,總感覺什麼時候放棄都無所謂,又感覺永遠都不能夠真正放棄。學生時代,阿難的作品一直都有同學捧場,不過比較像是無聊校園生活裡的有趣話題,直到上了大學,才開始認真地對待自己的作品,將稿件大量投上創作網,不過卻幾乎無人問津。那時候的自己先是震驚、失望,最後確定了其實自己根本沒有同學說的『才華』,也許這些作品連一般水準都沒有達到,就此陷入不自信當中。

  對我來說,創作是為了自己,為了筆下的角色,但是創作這條路就像走在孤崖邊上,兩傍是無盡的深淵,一個錯步,或者是自我懷疑,就會墜落下去。我很瞭解自己的定性如此不穩,直到現在文筆依然起起伏伏,所以格外珍惜每個因為創作而相識的際遇。
  不過為什麼突然說起這個事情呢。四年前,第一次在POPO原創市集得到讀者的留言時,那樣的高興是難以形容的,一個不認識的人,認真地看過我的文字,並且用他的文字同樣認真地回應我。那之後便時常光顧他的專欄,他的作品帶有既清新又苦澀的魔幻色彩,從最初好奇回訪,到深深為他著迷,那人成為我很喜歡的創作者,後來又過幾年,才提起勇氣留言給他,不過奇怪的是,留言之後卻完全沒有被回覆。
  POPO和痞客邦的生態不同,回覆留言能賺取會員積分,因此讀者與作者都較為頻繁互動,一般留言二至三週就能收到作者回覆。疑惑地開始一一查看專欄的其他留言,頭幾頁琳瑯滿目都是他和讀者你一言我一語的留言交談,不過直到三年前的年中為止,近期的幾篇留言是兩位舊讀者對他喊話,他們焦急地問他是否安好,因為2014年8 月在高雄發生300人重傷的氣爆事件,而就他的讀者說,他就住在高雄... ...
  繼續想下去讓人感到十分可怕,分明從來沒有見過面,彼此的聯繫只有單單一篇文章留言,但是因為他當年留下的幾個字,讓我知道自己的作品曾被世上的某個人關注著,某方面而言,他對我是重要的,希望他沒事,希望他快些回來,他的作品很棒,我還有好多想法想和他討論。也是在那時候體會到,讀者與作者的聯繫竟是如此薄弱,並且從那時開始,只要是我喜歡的作品,便一定會讓作者知道,我很喜歡,你不孤單,請繼續寫下去。當然也有不少作者被我嚇跑了(不要跑啦,你回來,我保證這次一定將告白精簡在兩段以內),同時因此交到好多作家朋友,不再只是作者-讀者的單向關係,能夠加深聯繫的感覺很好。

  關注阿難噗浪的小夥伴應該發現了,對的噢,這篇文章曾在河道上發布過,會想再拿來部落格寫完整,是有感於前一陣子噗上與社團裡對於『作者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創作』這個烽火延燒的話題,分享一些些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創作是相當自由的活動,因為什麼而開始創作、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創作都是自由的。如果一位作者說「都沒有人留言那我不寫了」,我想他有權力這麼說、也有權力停止寫作,這無關對錯,因為他的作品的確屬於他,並不屬於讀者。讀者因此失去閱讀某一部作品的娛樂,作者因此失去某一批讀者,這個聯繫斷掉了,不過爾爾。

  不過似乎大家也忘了,表現愛意的方式也是自由的,留言、不留言、與作者接觸、不與作者接觸,都有各自的作法。我很慶幸自己不只是讀者,同時也是作者,能夠體會兩方的心情,但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更早明瞭這一點,那就不會留下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